close

單親爸爸說家裡"出了點事"後,當月也就沒再催繳交他們房租,心想人都需一些時間與空間來修補各種突發狀況,就像我們偶爾也會在路上跌跤一樣。不過這個代價就是沒有房租cover的房貸,銀行追債的壓力結結實實的全數壓回自己身上。

看著戶頭一天天減少的數字,每天想著的都是怎麼在下個月扣款日來臨之前把錢坑填補滿,當時手上的股票、基金、定存早已變現去付頭期,加上買房附加的仲介費、代書費、稅金、各項保險費.....等計畫外的開支,存款幾乎見底,荷包成天唉唉叫,只能在每個月的發薪日,趕快把薪水轉進房貸戶頭,加上自己的房租,現金周轉幾乎快要失靈。口袋不深,銀彈有限,其餘生活開銷只得先用刷卡來支付,以爭取喘息的時間。就這樣,30初剛買下第一間房的我,展開了一段淒風苦雨、挖東牆捕西牆的房東生活。

歷經了兩個月地獄,房租還是沒進帳.......,說好的下個月一起給,終究還是失信。再次聯繫房客,一樣是訊息不回電話不接,耐著性子不斷地按下重播鍵,一度還以為是在搶米其林三星餐廳的訂位。幾百通撥號後,電話終於接起,對方“喂”了一聲,後方便竄入叮叮咚咚“柏青哥”機台的聲音。臉皮薄不好意思一開口就跟人家講錢,我旁敲側擊地問了下他家裡事情處理得如何?他解釋說:因為姊夫跟地下錢莊借錢,要他幫忙做保;後來姊夫捲款潛逃,地下錢莊追債找上他,所以銀行帳戶被凍結,無法用匯款轉帳,才會遲遲沒繳房租....,他要我再給他一點時間,不要一直逼他,不然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(!!)。聽到這裡,我以為我在看台灣霹靂火(!?),也只好跟他說明,不是自己不願意幫忙,只是自己也有很現實的房貸壓力要面對,還佯裝鎮定地要他多替女兒考慮考慮,不要衝動做出傻事,免得以後房子變凶宅....。

最後,他說手上沒什麼現金,可以先用女兒的帳戶匯一個月的房租給我,另欠的一個月,兩週後再給。當下我也懶得追究這齣鬧劇是真是假,只求能回收多少是多少,反正能把銀行貸款的洞口填回去就好。說好的當週匯款最終還是沒匯,最後實在是對這無間地獄的輪迴厭煩透頂,耐性也被逼到了極限,直接簡訊告知:如果下週五前還沒收到房租,將會寄出存證信函,並終止租約,順便附上一張已寫好的存證信函照片。

收租過程中陸陸續續發生事情之後,自己早已做了最壞的打算,默默地在網路上蒐集租屋欠繳的法律資料。不查不知道,一查才發現社會上有這困擾的人真不少,欠租的原因百百種,但吃定別人、得寸進尺的無賴絕對大有人在。在台灣,欠繳租金屬於「民法」範疇,追繳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寫「存證信函」。本人第一次寫存證信函就上手,存證信函的功能,在於採取法律行動之前,向對方表明自己的立場,並留下記錄,做為日後打官司的證據。

發出照片的隔天,匯款進帳了.....,白眼翻到天邊之際,實在很想叫他們立刻走人,以終止這場永無止盡的惡夢。

說好的兩周後匯第二筆房租,時間一天天的過去,租金還是沒有匯入,前債未清,後債堆疊,心力交瘁的我,實在不想再在這事情上瞎搞,選擇直接把存證信函寄出,打算從法律途徑解決。

寄出存證信函,我用LINE訊息通知房客,已讀不回三天後,突然接到他打來的電話,要求我先別寄出存證信函,因為他名下有一筆土地正準備交易,存證信函恐影響他的信用評價(!?)。

事情發展到這個局面,我對這個人的信任已蕩然無存,對話中充滿了懷疑與防備,內容更是越來越荒腔走板,無稽可笑。而這次,電話後方傳來的是 KTV裡唱歌划拳的聲音。

回憶起那段有趣的對話,至今還是覺得不可思議,到底是什麼樣的機緣,讓自己跟這樣的人牽扯在一起~@@

我:存證信函已經寄出,什麼都不用說了,就從法律途徑來解決吧!

房客:不要每次都說要告我啦,大家當個朋友不好嗎?(哇靠!)今天打給你是要報你一個好康~(!?)

我:什麼

房客:如果450萬跟妳買這房子,妳要賣嗎?

我:誰要買?你嗎?(心想,連房租都付不出來,怎麼可能買房子!?)

房客:不是我,是我老闆。老闆說願意幫忙我,現在我跟他一起合夥做投資,他覺得這個房子還可以,考慮買下來投資。

聽完以上對話,大腦開始瘋狂的尖叫,現在是演哪一齣!這是真人版台灣霹靂火嗎!!!?

但天生有著反骨跟捉弄性格的我,也十分好奇接下來會怎麼演。

試探的問:這樣的話,你打算拿多少?

房客:這樁交易是我牽線的,至少要拿一成。

心裡翻了三圈白眼,話說騙吃騙喝也要懂點行情,這點道行太淺,還需要再修練修練。

我回:你知道一般仲介只拿3%嗎?說要拿一成,會不會有點太外行?

說完,他安靜了三秒,無話可說。經過這輪交手,本宮確實也乏了....,最後ENDING補上一槍:你好好打聽一下行情吧,我也好好想想。不過房租的事情還是要先處理。這樣吧,這兩個月的房租就當用押金抵銷,你們馬上搬走,剩下的我不追究(揮手)

後來搬走沒?當然是還沒!不然本人就不會進入FBI般精密調查的程序了!!!(#`Д´)ノ

最後,不能免俗的還是要來點有建設性的建議,請神容易送神難,遇到奧客房客怎麼辦?以下幾個LINK或許可以提供些幫助。

1. 房客拖欠房租,房東要如何處理?  連結在這

2. 存證信函的使用 連結在這

3.    順便送他一條詐欺罪,記得講電話或當面溝通時錄音 連結在這

 

寫完霹靂火前傳,阿雜的回憶和心情又竄回腦裡。為了找尋記錄,扒開硬碟翻攪照片,反而被不時跳出的毛小孩照片療癒了身心~。有時候覺得,人很複雜,動物很簡單,希望這世界能像毛孩瞳孔裡的倒影一樣,清澈、純粹、簡單。

最後,進入農曆七月天,獻上在旅行中遇見的各式各樣喵星人,但願洗過眼睛後,髒東西退散,好兄弟吃飽後也好聚好散(誤)。

馬祖南竿

高雄岡山

越南大勒

香港紅磡

泰國清邁

新竹內灣

台南灣裡(收容所)

最後壓軸:台北汐止,汎汎女王~ XDDDD

 

(各位看倌金拍謝,玫瑰瞳鈴眼鬼故事落落長,不得不寫到趴俗麗..............小的將供上汪星人洗眼睛,願能療癒被妖魔鬼怪摧殘的身心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