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回來台後,有種被逼上梁山的急迫,隔日匆忙聯繫房客後便馬不停蹄地安排見面。人在日本時,仲介雖已告知是個單親爸爸帶著女兒入住,沒說的是:除了"兩個人"之外,還有一條活生生的黃金獵犬也住在裡面。房客因怕我發現後取消合約,在老木代替去簽約時,將狗狗關在小不拉嘰的浴室裡面,要不是老木說要上廁所發現了狗影,至今我可能都還被蒙在鼓裡⋯。

記得那是個週間的晚上,下班後馬不停蹄的趕搭客運飛奔桃園,房客說由於尚未簽約就提前搬入,覺得對我不太好意思,所以要請客吃飯聊表歉意,同時順便繳交押金,但後來怎麼想都覺得那次會面很像相親!?入席坐定後,看見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帶著個小女孩,小女孩看上去十來歲,一直黏在爸爸旁邊問東問西,爸爸也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,似乎是一對很親密的父女。

剛開始覺得這人還算正派,談吐也有禮貌,他說自己從事窗簾工程,公司在房子附近,由於公司營業狀況不錯,常常需要加班,一來怕工作時間太長,小孩放學後在家沒人照顧,二來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通勤上,乾脆近搬到公司附近,小孩下課後先去公司等他下班,同時兼顧小孩與工作。

到此為止一切都聽起來都十分合情合理,甚至有點催淚,腦波弱的我心想:每個人都有力不從心的人生階段,若在不危害自己又可以助人的前提下,當下幫人一把也算是累積陰德(!?),結交善緣。就這樣,壓抑住心裡的不安,漠視了第六感的尖叫,毅然決然的把房子租給了這對生活辛苦的父女。

剛開始一切都還算正常,但這位爸爸不知是工作太忙還是記性太差,每個月該繳房租時總是忘記,次次都要提醒才會匯款。當時的我正全心投入一個龐大的飯店設計專案,每天上班被龜毛又官僚的業主洗臉,下班後又被健忘房客搞得烏雲罩頂,十足是上班BLUE下班也BLUE。不過想想當初是自己答應人家搬進去,至今也沒什麼反悔的理由,好人做到底,送佛送上天,這回算得了教訓開了眼,明年租約到期一定、馬上、立刻請他們搬走 ,不然得病的可能是自己!!

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莫非定律(!?),越害怕得事情就越是會發生。四個月後,房租開始嚴重遲到,剛開始是一週,後來是半個月,我開始搞不清那個月房租有進帳,那個月還沒進帳,即便不斷用LINE和簡訊提醒房客,訊息永遠是已讀不回或石沈大海。白天被工作追,晚上追房客成了當時蠟燭多頭燒的生活寫照…。

訊息不讀電話當然也不會接,好不容易有一天電話終於接通,卻聽到房客氣若游絲的聲音說:張小姐,真是不好意思,最近我家裡出了一點事,房租能不能讓我寬限幾天.....。當下,我連說"不"的立場都沒有,因為心軟,因為善良,因為正義感,因為不能趁人之危、見死不救,只能說:噢....好啊!你們沒事吧!?沒關係,你先把家裡的事情處理好,房租連同下個月的部分再匯給我吧.......。

有時候,我們總對社會上的現實功利與缺乏同情感到義憤填膺,但歷經洗禮才發現,善良也需設定底線,否則對人性的信任終將被消磨殆盡。有些人總能毫無愧疚地利用他人的心軟無限上綱,經過這一次的歷練,社會大學菜菜子的我才深刻地感悟到,什麼叫"防人之心不可無"。

最後,無論身為房東或房客,過來人的我還是粗淺地提出幾個建議:

1. 不少房東可能都遇過恐怖房客,且當今法令傾向保護租屋者,因此房東們對房客的挑選,更顯得謹慎小心。不少人一定有這經驗:上網租個房,房東卻對自己工作、收入、交友,甚至祖宗八代都要過問。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的房子上社會頭條,但偏偏這社會鬼神多,無賴更多,單純的租屋若最後演變成一齣荒腔走版的肥皂劇 ,任何人都會精神崩潰。租屋前的"身家調查"必然令許多人不快,打聽得過度鉅細靡遺當然也不正常,但在兩不相識的茫茫人海,如何建立最初步的信任,的確個最首要的課題。

2. 身為屋主,當然希望別人能跟自已一樣愛惜房屋,如果能遇到喜好整潔、生活習慣良好的租客,更會覺得萬分幸運,房子交給這樣的人管理,也能信任安心。

3. 按時繳房租是市場裡很重要的潛規則,也是顯示這個人財務OK,生活穩定。生活穩定相對日後演變成"麻煩製造者"的機率也較低,勞心勞力的事件也比較不會一再上演。

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租屋在台北民生社區, 身兼房東與房客後,比較能同時理解不同角色的立場與思維。租屋前三年,房東還是不太放心的每年來住處簽約拜訪,第四年後,彼此的信任已累積充足,交流方式只剩下LINE與郵件,心理默默的想,啊~哪天我把家裡弄成Airbnb,房東大概也不會介意了吧~(大誤)。

最後,沒有房客的照片,也沒有黃金獵犬的照片,就只好將就,來點小人的房間潤潤版面好了.....(〃∀〃)

台北房間一隅,各種小東西的堆疊,交織著自己生活的氣息。

無臉男從日本來,小紅人從峇里島來~

猴子從法國來,攬著的是某次活動的畫像~

某日從窗戶灑下的光影,安安靜靜記錄著時間的軌跡。

今年因為白蟻攻擊調動了格局,也新添了家具,剛剛好有點文青。

一不小心就廢話太多,..........第一次寫存證信函就上手,GOOGLE MAP FBI自助式蒐證,只好留待趴兔再來分享.....。)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